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注入鄉村大地的精華養份,當肌膚全然吸收過後,明天,一起容光煥發吧!|台東都蘭裸製皂 足渡蘭檳榔菸草小米酒手工肥皂

抹一把肥皂,搓搓左手,搓搓右手,彷彿這輩子從沒這麼認真撫摸這雙手,肥皂搓完大概停了3分鐘之久,才轉開水龍頭用清水沖洗,沖洗過後,雙手肌膚滋養透亮,就好像剛做完去角質按摩,再去泡澡出浴,由內而外,散發的細緻蜜蠟感。

女生滑雪指南:Snowboard滑雪來到第5天-10天,進入無限撞牆期

對台灣人來說,滑雪經驗1-2天的人,多數是安排冬天行程時,想要嘗試體驗滑雪,因此排了半天的滑雪場教練課;2-5天的人,則是被朋友再拖去一次,充分享受雪中玩樂,逐漸愛上在雪地打滾的感覺。
如果想要進一步滑更高的山、更遠的雪道,提升自己的滑雪技巧就變得相當重要,這篇分享主要是描寫我在5-10天獨自練習滑雪時的心路歷程,希望幫助你做好心理準備,迎來日後帥氣滑行的那一天。  



前情提要

1-2天滑雪試探期

從人類變成人魚,從一條腿變成兩條腿,連站立都站不起來,到底怎麼往前進啊??


苗場是我的啟蒙滑雪地點

2-5天滑雪摸索期

你將歷經睡了醒醒了睡的大腿酸、膝蓋酸、跪著痛、屁股痛,開始有一點點掌握到滑行的樂趣!


永遠忘不了初學toe side的恐懼

2-5天累積的成就

截至目前,先容我提醒一下你已經達成的各項成就~
曾經被教練或雪友帶上所謂的紅線,輕輕鬆鬆的落葉飄了好長一段;
或是毫不畏懼toe side,輕輕鬆鬆背對滑下山;
也有可能已經在綠線流暢c-turn,左擺、右擺、好來個煞車,華麗刷雪停止!
哇!覺得自己真的帥到不行!


富良野的黑線,當然是落葉飄下去XD


和田小屋好長一條的紅線,也是無敵落葉飄下山XD

5-10天滑雪無限撞牆期

ㄜ... 我是在滑雪,還是我被板子拉著走!?


田代滑雪場

正式進入5-10天滑雪的你,接下來,請將玩樂心態歸零,繃緊神經進入「卡卡的雪、卡卡的咚ㄘ咚ㄘ」的無限撞牆崩潰邊緣,全神鍛鍊身心靈與板的磨合;以專業術語來說,也就是從c-turn轉s-turn的階段,非常非常非常非常辛苦(特別是女孩子,要夠耐摔)的一趟旅程,請找幾位共同有毅力、不怕摔的雪友,開始練功吧!
然後,請時不時回想起自己好不容易累積了2-5天的成就感唷!


綠線s-turn一直失敗的姐妹們


只要一個跌坐,就會一起都跌!!

送給出發滑雪5-10天的你

1 撐下去的秘訣
2 教練傳授的心訣
3 挑個適合的滑雪場吧

撐下去的秘訣

相信爬過文章的你,早已看過無數分享關於滑雪的「摔」,蠻多朋友撐不過前兩天的惡魔練習,無法理解的口訣(、重複的基本功、體力不支⋯ 當大腿膝蓋摔的疲倦,眼神望向山底問自己為什麼還要搭纜車上來時,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找到「撐下去」繼續學習的意志力!

          
GALA湯澤滑雪場,可以使用JR東京廣域周遊券,從東京或上野2小時直達哦

看見各式各樣的snowboarder

老實說,滑雪身心都是很累的,三不五時我就需要坐下來休息一下,身邊雪友知道我常常會坐在雪地上偷懶、看風景,畢竟這是相當難得的雪國時光咩XD
久而久之我的目標逐漸移轉到欣賞snowboarders模樣,他們的穿搭、風格、節奏、快的、慢的、老的、小的,毫不保留著展現自己拙劣或優異那面,每位都往前滑行,然後,我就會站起來,由心生出一股不服輸的鬥志,「好,出發!」
撐下去的第一步,做到了!


單板滑雪天堂-舞子滑雪場


熱鬧的苗場山滑雪場-神樂

雪友相互扶持

除了身心的累,滑雪也是個孤獨的高速運動,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並不會太近,所以沒辦法隨意嘻笑邊滑邊聊天的(有點像是騎長程單車),若是前方滑雪道的交叉路口、纜車口前、地標美景前,有幾位雪友相互等待、鼓勵或拍照,我就會想著「好,大家一起,不能拖累大家」,努力趕上隊伍;
所以我推薦撐下去的第二步,就找一群志同道合的雪友來精神上鼓勵你吧!


誰在偷懶一下就看出來了-富良野滑雪場



搭了快10分鐘的纜車終於到山頂,開滑前先拍照-輕井澤滑雪場

の美景

撐下去的第三步,絕對是美景了。
不要說在台灣難得一見,山頂、山腰、山峰、山腳的風景完全都不一樣,湛藍大晴天滑雪真的是最棒的,會為了蒐集美景努力學會怎麼摔啊!


比羊蹄山還要高-二世谷


大斜面可以一路滑到平地的王子大飯店-苗場滑雪場


被雪包圍的長野-志賀高原燒額山


同場加映一個在秋田森吉山,我其實是去雪地健行看樹冰-森吉山阿仁滑雪場

教練傳授的心訣

當你擁有充足的撐下去秘訣後,就是需要有專業教練的指導,才能確保你盡量在安全狀態下精進雪技。
提醒一下,因為我並沒有研讀任何滑雪教學的內容,所以以下內容是我個人吸收教練耳提面命提醒後,菁華給自已的心訣,大家可以稍作參考,仍以自學情況或教練指導為優先指南。

錯誤的慣性姿勢

我發覺1-5天對我來說,真的都是在玩樂,因為我並不是真正理解滑雪箇中道理,只是把雙腳站上板子,當板子往前移動就沾沾自喜;直到5-10天開始獨自練習s-turn,才從各種跌倒之中,學習正確滑雪姿勢,也因此特別指出這四點是我最常碰到錯誤的慣性姿勢,讓雪友們參考
以下是錯誤示範


僵直的上半身


重心不敢往前放


不斷依賴落葉飄


用腰硬扭

正確轉彎姿勢

我的姿勢其實還有許多要調整的,但目前來說,5-10天的我,暫時可以練習到這個狀態
1. 用肩膀往前壓
2. 眼睛視線看行進方向
3. 記得挺胸,肩膀與滑雪板平行


挑個適合的滑雪場

在我宣告獲得雪癌後(這是雪友們習慣開玩笑的話語,形容愛上滑雪的人,並不是真的疾病啦),也成功傳染給我妹,有了她的加入,我們就在好幾間擁有超過1公里雪道的滑雪場,惺惺相惜相互練功。
5-10天需要練功的場地,會建議大家選擇一個人少、雪道寬敞、雪道距離長的滑雪場,避免前往人造雪滑雪場;如果可以的話,最好是粉雪雪質,或是前一天下大雪的滑雪場,因為你會摔到稀巴爛,而且是有些許速度的摔,真的會疼,粉雪才能降低撞擊力道!
每個滑雪場都有幾條適合練功的雪道,這裡也特別分享給大家~


北海道‧二世谷-Hirafu比羅夫 從Base搭2號的四人Lift上山,再搭3號雙人Lift,挑選左邊的紅線就是這條假樹林、不太陡的紅線


北海道‧二世谷-Hanazono紅線 不小心別誤闖最右端超平的sliver dream喔


北海道‧二世谷-Village(Hilton希爾頓) 紅線


北海道-富良野滑雪場 全山綠線紅線都很好練 從山頂滑下來大概有2.5公里


新潟-GALA湯澤 Melody藍線(雪道難度介於紅線和綠線中間)


新潟-苗場滑雪場 無時無刻人都很多 但雪道真的很豐富 勇敢從大斜面下山吧 中間的紅線綠線很好玩


新潟-神樂滑雪場 五六座山都有綠線給你玩


新潟-田代滑雪場  到此的雪友主要會選擇往神樂方向移動,反而田代最靠龍纜車的幾條次要雪到人潮相當稀少


新潟-舞子滑雪場  舞子區域的紅線綠線實在是瘋狂好練習啊


長野-輕井澤王子滑雪場 長達一公里的Panorama Course紅線


長野-志賀高原燒額山 Beginners Course搭配South Course的話,可以直滑2公里喔

下堂課:勇氣

當綠線s-turn比較順暢了後,請往紅線挑戰,並加強速度;比前10天都更需要勇氣,克服自己心魔!

最後,歡迎你也成為了熱愛滑雪的朋友,因為你的加入,讓台灣滑雪人口又從4萬往上增加,人數愈來愈多的話,也許就有人願意在台灣的某處再建一座室內滑雪場,我們四季都能練功啦!

【Funliday X CJ夫人】一起探索本月精選的旅行路線吧!

熱門文章